首頁 │ 简体中文
News
最新消息
新聞發佈
醫學新知
 
新聞發佈
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佈
 

AI人工智慧復健 中風、癱瘓病人化身【鋼鐵人】擺脫臥床 行走自如不是夢

 
 

近年來,全球智慧化醫療(AI Health Care)蓬勃發展、技術運用日趨成熟。新北市中英醫院復健科,積極導入科技醫療復健,結合台灣科技之光緯創醫學科技,成立【機器人復健中心】。該中心引進世界先進人工智慧復健設備與治療系統,包括來自丹麥醫療科技大廠生產製造的軌道式懸吊機器人Guldmann,緯創醫學科技結合加拿大設計改良生產的下肢外骨骼機器人Keeogo、以及台灣機器手領導品牌鏡像手Mirror hand。三套設備,一次到位,讓脊椎損傷、中風病患、髖關節置換術病患..等復健患者,在專業復健醫師與治療師量身訂做,一對一的協助下,突破傳統復健的瓶頸,擺脫臥床,行走自如不是夢。
中英醫療社團法人中英醫院復健科【機器人復健中心】於2020年10月27日上午10:00正式開幕。中英醫院院長溫政諭醫師指出:「讓行動不便的患者穿上外骨骼機器人後,可以重新邁出步伐,走出家門,做自己身體的主人,這是我們在臨床上看到最大的改變。」外骨骼裝置有生理感測器,可主動偵測穿戴者的關節動作變化,配合使用者的能力,在適當的時候給與輔助力,包含走路、起立、坐下、蹲、跑、上下樓梯等動作所需的離心/向心力。對於走不好、走不遠、步態異常,上下樓梯困難者,有60o/o~90o/o的使用者覺得功能大有改善。
中英醫院機器人復健中心復健治療長黃瓊尼表示:「最讓中風病患失去信心的,莫過於手部功能恢復緩慢。鏡像手套Mirror Hand,提供多種訓練模式。利用機器人手帶動患者手部控制動作,在大腦功能區整合動作控制能力,透過反覆練習治療師設計的動作,將可重新學習掌指開合、抓握、取物的能力,這種細微動作功能的恢復,是傳統復健很難達到的」。
而協助中英醫院成立機器人復健中心的康科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靜怡女士表示:「康科特公司2019年在北部桃園中壢華揚醫院率先成立機器人復健中心,我還記得開幕當天, 一位試用的病患不斷鞠躬對我說: 『董事長,謝謝您,您真的讓我有活下去的希望』,我希望這份感動能夠持續下去,我們的一小步,是病患健康活下去的一大步。」
前台北市副市長邱文祥醫師今天也出席開幕儀式。他表示:「我在美國波士頓讀書,當地最有名的MIT麻省理工學院是全世界機器人醫療的翹楚,但是,他們研發的機器人還是很重,實在比不上我們的MIT,台灣製造的外骨骼機器人又輕又便利。中英醫院服務在地,在社區就有世界級的醫療品質,真是難能可貴。」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強調,「日本、韓國早在10幾年前就已經全力發展機器人復健,中英醫院身為社區醫院,大力提升醫療服務品質,不讓醫學中心專美於前,實在令人敬佩,未來與當地醫學中心合作, 絕對是病患之福。」
而一手催生引進改良外骨骼機器人的緯創醫學科技副總經理莊詔仁也感性的表示:「我在台灣科技界30年,參與過許多卓越的計畫。Keeogo是唯一一個讓我真心流下眼淚的產品。現在看到它能在中英體系北中南各個醫療場域應用,真的是萬分感動又欣慰。」
今天在開幕儀式的現場, 也有許多病患親自前來體驗。正值壯年的王先生, 在上班途中,突然腦幹出血,緊急送醫後,雖然保住一命,但是傳統復健的效果總是讓他無法恢復正常生活。「我的兒子今年才3歲,活潑好動。跑起來,我追都追不上。我真的希望能夠陪著他在公園跑跑跳跳。還有,中風後手指總是不聽使喚,有了這套鏡像手,我就可以訓練我的手指靈活,未來用手捏捏他的小臉。」
今年80歲的侯先生,中風三年。走路步態不穩,很容易喘,「穿上Keeogo真的能讓我借力使力,輕鬆好多,我還要繼續這樣健康的走下去。」  
AI人工智慧不再只是冰冷科技,中英醫院機器人復健中心提供的機器人復健輔助治療,將以每位患者日常生活所需的動作做為最主要的治療依據,讓病後失去功能者,突破傳統復健障礙,能夠「掌握信心,走向希望」!

中英醫院機器人復健中心開幕,康科特董事長劉靜怡(中)、醫界代表台北市前副市長邱文祥(左7)、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右6),新北市議員戴瑋姍(右5)、新北市議員林國春(右4)、緯創醫學科技副總經理莊詔仁(左6)熱烈祝賀

中風的王先生積極復健,鏡像手助他一臂之力

 
back  
 
 
關於康科特業務夥伴投資人專區聯絡我們公務車+會議室預約EC訂購平台採購廠商平台隱私權政策
Copyrights © 康科特股份有限公司Concord medical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66號1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