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简体中文
News
最新消息
新聞發佈
醫學新知
 
醫學新知
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醫學新知
 

尿道感染

 
 

尿路感染是指泌尿系統受到細菌感染,引起發炎的反應。

最主要是病菌經由尿道口逆行而上侵入腎臟、輸尿管、膀胱、攝護腺和尿道所引起的發炎反應。

常見的有細菌、披衣菌、黴漿菌、鞭蟲等微生物。而其中的細菌感染是最常見的;

其次是身體其他部位的感染, 經由血液或淋巴系統, 再侵犯到泌尿道, 或是泌尿道附近器官的感染直接再侵犯到泌尿系統。

當然, 如果病患本身有結石、攝護腺肥大、神經性膀胱、先天性泌尿道異常或糖尿病等病變, 會使得尿路感染更容易發生。

常見造成泌尿道感染原因:

1. 水份攝取太少:因水份攝取太少減少解尿頻率與尿量,以致細菌停留在泌尿系統的時間增加,進而增加感染的機會。

2. 憋尿:因工作忙碌或不習慣使用外面的衛生設備,容易因尿液在膀胱停留時間較久,而增加感染的機會。

3. 衛生習慣錯誤:女性排尿後,擦拭的方向應由陰道口擦至肛門,即由前向後擦拭,當擦拭方向不對時,容易把陰道和肛門間的細菌帶進尿道、甚至膀胱裡,而引起感染。

4. 生理解剖位置:女性因尿道較短,尿道口距離膀胱只有3-4公分,且尿道開口接近陰道及肛門,所以比男性更容易感染。

5. 更年期的女性,因女性賀爾蒙降低,使黏膜較乾澀、脆弱、細菌易滋長,更增加陰道及泌尿道感染的可能性(約一般年齡層的十到十五倍之多)。

症狀:

1. 頻尿、尿急、排尿時灼熱感或疼痛

2. 解尿困難、下腹部不舒服、後腰背痛

3. 寒顫及發燒

4. 小便有異味、混濁、排出分泌物或有血尿情形

5. 頭暈、噁心、嘔吐

6. 嚴重時細菌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造成敗血症

檢查方法:

1.尿液檢查:留取中段尿液進行檢查,檢測尿液中白血球、紅血球、細菌或細菌的產物,以確認是否感染。

2.尿液培養:主要目的在檢測泌尿道系統致病微生物,作為抗生素使用的依據。

3.超音波、腹部X光或靜脈腎盂攝影:懷疑病人有泌尿道系統結構上的異常、尿路結石或阻塞時,可由此類檢查輔助找出病因。

治療:

1. 補充大量水份,促進排泄。

2. 使用抗生素(消炎)藥物。

3. 如有發燒給予退燒鎮痛藥物。

預防方法:

1.補充足夠的水份,理想飲水量約2000 c.c.,因大量水份可增加尿液排出量,藉此將細菌沖離泌尿道,降低感染機會(唯有水份限制者例外)。

2.勿憋尿,有尿意時即上廁所。

3.在飲食方面,多食用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如:蔓越莓、藍莓汁、葡萄柚汁或柑橘類,使尿液酸化,抑制細菌生長。

4.女性如廁後,衛生紙應由前往後擦拭,避免感染。

5.女性行房後,立即小便,多補充水份。

6.女性於生理期間應勤換衛生棉,保持會陰部的清潔及乾燥。

7.洗澡時最好採淋浴,避免坐浴,減少感染的機會。

8.平時應避免穿過緊、不透氣材質的內褲或束褲,應選擇透氣舒適棉質為主。

9.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避免熬夜、抽菸,應有足夠的休息與睡眠,以增加身體的抵抗力,減少泌尿道感染的復發。若再度出現頻尿、解尿疼痛、發燒等情形,應立即就醫。

10. 糖尿病、尿路結石、攝護腺肥大等易導致尿路感染,應接受適當治療,預防尿路感染再發生。

 
back  
 
 
關於康科特業務夥伴投資人專區聯絡我們公務車+會議室預約EC訂購平台採購廠商平台隱私權政策
Copyrights © 康科特股份有限公司Concord medical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66號12樓